文:台中市清水區農會 蔡依蓁

經歷領袖營五天的洗禮,我的內心世界可說是起起伏伏,從第一天的信心滿滿,第二天開始發現自己需要注意及改進的地方,第三天感覺到肩上的壓力、沉重的負荷使我覺得力不從心,在夜裡有點想念溫暖的舒適圈,然而,一夜之後,我用一個大大的微笑,掃去心頭所有的陰霾,繼續面對第四天的挑戰。一直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刻,將心裡滿溢而出的感動及感謝回饋給共同奮戰的夥伴,我這才發現,我的成長和滿滿的收穫。

領袖營設計的每個課程,都給了我很多面對未來種種挑戰須具備的能力,「團隊凝聚」的最終目標正是「我們一起完成」,沒有任何人會被落下,以互助的方式邁向成功!同時也領悟一句話「有想法,更要去實踐」。其他還有了解四健會的緣起及理念,清楚認識自己和他人的特質、如何和他們相處,學習一個好企劃需要具備什麼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非「交流的藝術」莫屬了!

在課程中我發現自己在表達想法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其實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不管是音量、音色,還是肢體語言都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中間下課時,我和講師討論平常與別人交談遇上的狀況,講師只是簡單的告訴我,我們擁有判斷自己言行是否合宜的能力,就不需要太在意他人的意見,勇敢將想法大聲說出來!此時,我感覺我再一次找回自信心。

在後半段的課程講師讓我們所有人起立發言,練習向大家自我介紹,輪到我時,講師訝異的看著我:「我不看你還不會發現這是你的聲音耶!」這對我而言就是個最高讚賞,讓我在接下來的發表中,有更多的勇氣與光采。

在咖啡館看見「同個問題,有各種不同的角度與想法」打破侷限我思考的框架,看見一個全新的世界,金魚缸議題使我們聽到正反兩方的意見,讓我們的計劃或政策能有更多人認同。在最後一天,我發現,其實「小草企畫」就是將我們在領袖營所學到的,應用在團隊中,解決寫企劃書時遇上的種種難關,這正是盧慈偉講師所說:「有用,就是因為有用。」。


這五天所學不僅使我未來的大學生活更加多采多姿,也讓我了解自己永遠可以再更好,營期中,我常常因為自己有很多需要改進之處而感到低落,然而,後期我開始為自己發現可進步的地方感到開心,我相信,這便是「精益求精」的精髓,就像我所領悟的「四健精神不只是句口號,更是種生活態度」這句話的實例吧!

最後,我希望將我在領袖營中學到的「傳承」--回饋給家鄉的四健會,帶領著小會員,培養更多元的關鍵能力,體會更深一層的四健理念,彼此一同成長為更棒的四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