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與認識家鄉

文:九如鄉農會 吳宜宸 指導員

我們的作業組一直以來都延續認識家鄉與食農教育的計畫,這次把兩者結合執行了走讀家鄉尋好味的作業組,我們透過繪本與踏查呈現鄉內的人文與文化,也結合了九如鄉當地的社區、惠農國小還有農會一起運作整個作業組。在作業組的課程設計我們結合了食農教育的三面六項規劃了三大架構;與環境共好、實現健康飲食生活和文化傳承與人際互動。

我們藉由惠農國小咱來踅新庄的繪本來介紹家鄉,帶著會員去鄉內踏查景點、認識家鄉的農作物;檸檬是九如鄉內的經濟作物,很多會員家中都有種檸檬,課程也直接帶到會員家裡的檸檬園體驗剪枝、採果分級和紀錄農家日常,很特別的是所有的農務工作都是由會員教導她的同學完成的。閒聊時會員的爸爸覺得告訴我們孩子平常是不太願意到農園幫忙但今天卻可以很熟練的教導她的同學完成農務工作他感到不可思議,這無形中也讓會員的家長看到孩子在四健會的改變也讓會員提升自信心跟自我的認同。


課程中也安排會員與耆老對話,會員自行設計了九宮格的問題,一問一答創造溫暖的跨世代交流,讓會員從長輩的經驗中獲得學習,並且慢慢生成溝通的生活能力。訪談中最有趣的就是耆老都會傳授私家小技巧,例如:特別交代蘿蔔糕不能蓋…也引起會員的學習動機更想了解以前年代生活趣事。

這次課程也結合了STEAM的教學;像是製作料理時運用了食品科學及成分計算、踏查時運用3C產品科技來記錄影像、種植作物利用了工具打造農場,也結合藝術創作了小書及桌遊卡。

作業組帶給會員的成長,像是彼此話題變的更多元也擴展了他們對家鄉的認識,與耆老的互動學會關懷與尊重長輩、食農課程讓大家更注重生態環境的重要,會員也透過農會擁有更多資源並更加認同四健會、親近家鄉土地及產業走入社區服務,提升自我能力並且回饋社區並愛護家鄉。這次的走讀家鄉作業組把整個農會、社區、在地農業與歷史文化作一個重要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