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中市大雅區農會 張旭揚

領袖營一直以來對我來說就像是四健會的大殿堂,凝聚各地區優秀的四健會會員來進行的一個高級的營隊,透過小組的作業和活動讓我們學習團隊合作的真諦,了解團隊溝通與互相尊重的重要,也能學到很多重要的關鍵技能,像是溝通、領導。


領袖營和其他營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領袖營邀請到許多非常有資歷且優秀的人來擔任講師,利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例如帶小遊戲,講師帶領的每個遊戲都是具有意義的,好讓我們了解這堂課要教導我們的事。這些資源都是外面營隊沒辦法提供給我們的。所以我覺得四健青年領袖營是一個能學會許多將來出社會後需要的技能的好地方。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領袖的風範這堂課,老師在課堂上說過,要身為一個好的領導人,也能是一個好的跟隨者,這是在一個團隊中,每個人都需要具備的能力,透過課程活動,讓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互相合作的方法、懂的換位思考、有同理心,完成每一件任務。雖然在過程中難免會有一點摩擦,但是透過這種摩擦,讓我們更進步,在活動的過程中,隨時抱持著同理心,關心自己的組員,懂的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立場為他們著想。

五天的時間,我們學到了溝通思考共好,了解好的團隊需要擁有共同目標、積極且好的溝通。我還了解我的人格特質,對自己的個性及善長的能力有更深的認知。 領袖營不只教了我們如何去當一位領袖,也教導我們學會未來進入企業工作時需具備的技能。也希望能將在領袖營所學會的事物帶會自己的鄉鎮,把四健精神繼續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