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全國作業組競賽陳主委蒞臨現場

指導員的心路歷程

文:清水區農會指導員 吳美姿

接辦四健工作已邁入第21年了。這一路走來,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身為四健人的堅強與樂觀,才是一路向前走的最大動力,多年來在工作岡位上,秉持著樂觀積極的四健精神「作中學」理念,以及堅持的態度,四健推廣教育工作才能向前邁進,依然滿腔熱誠為四健推廣工作而努力。

踏入四健的領域是我人生中最豐碩的一頁,四健會的長官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四健會的工作夥伴,是我的良師益友,四健會員是我成長的最大動力。在四健會員的培育工作上,費盡心思,以創新且多元化作業組與活動,來吸引青少年的加入,提共正當的休閒活動,培養手、腦、身、心健全及富創造力、責任心與使命感的青少年,成為我的矢志。


本會每年辦理5組作業組其中至少1-2組是招募中高級會員組成作業組,藉由作業組之課程訓練,結合在地資源讓中高級會員藉由實際行動瞭解農業相關知識與文化傳承,辦理中高級會員的講習訓練、培訓青少年會員自我成長、鼓勵中高級會員參加四健協會辦理各項營隊,例如核心幹部訓練、水田營、大專營、領袖營等專業訓練,增進專業領域之學習、提升多元技能並服務及回饋社區,更正向的成長。


多年來用心培育中高級會員,以體驗式的活動培養大學生具備6C的能力,在四健會中可以學習到多元的關鍵能力,從對農作物的相關知識、如何與他人有效溝通、團隊合作、遇到問題時的應變能力,展現Competency關鍵能力;會員參與很多四健會的活動,特別是積極鼓勵學員發表想法並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培養自信心,本會高級會員於100年及107年皆擔任四健會年會頒獎典禮主持人,展現Confidence自信的能力,值得讚許;我們常說「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在學習時抱持謙虛的態度,並將學習到的知識分享給別人,會使我們學得更多,也更快樂。培養優秀的Character品格。高級會員學習作業組課程,Connection連結友善耕種、減少碳足跡等環保愛地球的觀念,連結人與人與環境,去關懷身邊的人事物,去關心腳下的土地、喝下的水、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氣,不要到出了問題才發現我們一直在做不好的決定,到時就無法挽回了,Caring關懷全球暖化、糧食危機等等問題,都必須讓會員深入瞭解,進而關懷地球村。四健會常提到的一樣,我們要將在各個活動、營隊、作業組學到的知識技能傳承給家鄉的小會員,讓他們更快站到與我們相同的高度,甚至超越我們。貢獻也是回饋伴我們成長的土地、社區長者,不忘本以及感恩的精神會使我們更珍惜擁有的一切,更會發現彼此的連結加深、體會到其中的快樂。真正做到Contribution貢獻與回饋,朝永續發展理念邁進。

本會歷年來培育多位草根大使,感恩的是他們經常回來協助四健會活動,本會四健會自95年受邀參加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展場活動演出至今已有11年之久了,給於本會四健會員展現四健活力的舞台,同時提升外界對四健會的了解,以增加更深遠的感動。也是提升外界對四健會的了解,把四健會行銷出去,以增加社會大眾對四健會的肯定與認知。本會四健會員優異的表現‚贏得長官及觀眾一致的肯定‚內心深感安慰‚雖然工作非常辛苦‚一切都值得了。

在四健推廣工作上用心經營、不斷努力學習,104年、106年、108年參加全國四健作業組競賽,會員表現傑出~榮獲三次~全國冠軍寶座。對於四健推廣教育‚我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很榮幸於105年台灣推廣學會推薦為「105年度優秀推廣教育人員」表彰;並於同年度受頒「105年度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暨「農學與提升農業競爭力研討會」會場接受表揚。

  未來的日子裡,更希望四健人大家庭共同勉勵,農委會、四健協會的長官,能繼續支持與鼓勵,讓我們的四健推廣教育工作,造福更多手、腦、身、心健全發展的優質四健會員。